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顾诵芬:“歼-8之父”的生死飞行

2021年05月13日14:0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顾诵芬(1930—),江苏苏州人,男,飞机设计专家,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高空高速歼击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航空工业领域唯一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

等速飞行、间距仅10米!

1969年夏天,沈阳某试飞机场上空,一连3天,有两架飞机就这样近身飞行。那场面让人心惊肉跳!

在跨音速飞行试验中,“歼-8”垂直尾翼出现严重的抖振。要解决问题,必须查清垂直尾翼气流分离的详细位置。顾诵芬想出一个办法,把毛线贴在垂直尾翼上,飞行时若有毛线条振动,就能知道气流分离的地方。

受制于当时的照相技术,拍摄毛线条振动清晰图成最大难关。谁也没料到,顾诵芬竟做出一个大胆决定:乘“歼教-6”上天,用望远镜贴着“歼-8”试验机观察!经过连续3天近距离飞行观察,顾诵芬找到症结,成功解决了抖振问题。

1979年底,“歼-8”正式定型。庆功宴上,滴酒不沾的顾诵芬喝得酩酊大醉,感慨道,“歼-8”是“连滚带爬”搞出来的。

“我心里想的就是国家,丝毫没想自己会怎样。”许多年后,顾诵芬回忆那3天时说。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