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徐舜寿:造中国人自己的飞机

2021年05月13日14:02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徐舜寿(1917—1968),浙江吴兴人,男,中国著名飞机设计师,曾任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技术副所长、所长兼总设计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上校军衔。

“我们必须造自己的飞机,设计权要掌握在中国人手里。”抗美援朝战争,人民志愿军空军打出震惊世界的“米格走廊”,徐舜寿深感身上的责任——作为世界人口大国,不能靠买人家飞机、自己只搞修理过日子。

1956年,经当时的航空工业局批准,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沈阳飞机设计室成立。39岁的徐舜寿,从北京赶赴沈阳,成为设计室的首任主任设计师。

1958年7月26日,沈阳北陵机场,绿色的信号弹划破天际,一架崭新的战机呼啸着向跑道滑去,轻盈地飞上蓝天。

几个常规动作后,试飞员于振武驾驶战机做了一个超低空大坡度盘旋,在场工作人员发出阵阵的欢呼声。

飞机着陆后,徐舜寿激动地走上前和这位英雄试飞员热情拥抱。新中国第一架自主设计的战机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迈入自主研制的新纪元。

来源:解放军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