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张荣桥: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21年05月13日14:01 |
小字号

人物档案:

张荣桥(1966—),安徽省祁门县人,男,1991年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学历,2004年至今在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工作,是国家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2016年11月4日,张荣桥先后为母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也做了两次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主题报告。他当时解释:“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报告主题,可能有些俗套,但这恰恰是社会对我们每个人的需求,是我们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途径,需要我们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张荣桥说:“我们对宇宙的认知和了解仍然很肤浅。我们应该看到,摇篮之外的世界,无限广阔。创新永无止境。”

无独有偶,2017年6月10日,张荣桥应邀来母校——祁门一中作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主题科普讲座。该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玉军回忆:“当时是下午到的学校,他还没吃饭。我们便安排他先到饭店里吃饭,他当时就谢绝了,并说自己是祁门一中的校友,过来就是要像学生时代那样吃食堂。”张荣桥不辞辛苦,接连为即将毕业的学生讲了2节科普课,并谢绝了车辆送其返程。

来源:综合自《黄山日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