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吴伟仁:一个从事不平淡事业的人

2021年05月13日13:5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吴伟仁(1953—)四川平昌人,男,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航天测控通信与深空探测工程总体技术专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

命运在1975年发生了转变,当年吴伟仁被推荐至中国科技大学读书。他放下锄头,告别父老乡亲,沿着那条弯弯曲曲的村道,走出大山,追逐自己的飞天梦想。

现在的吴伟仁已经功成名就,但是他却说,我是一个很平淡的人,经历很简单,但是我从事了一份不平淡的事业。

谈及嫦娥二号,吴伟仁说,嫦娥二号绝非嫦娥一号的简单重复,而是作为“绕月”与“落月”的桥梁。他说,嫦娥二号工程有4个特点:快、近、精、多。“快”就是时间快了,嫦娥一号用了近14天时间才进入工作轨道,嫦娥二号7天以内就可以做到;“近”就是环月的轨道变了,嫦娥一号是200公里,而嫦娥二号是100公里;“精”就是测量的精度高了,CCD相机对月成像在100公里的时候分辨率优于10米,在15公里的时候达到1.5米,这比嫦娥一号相机120米的分辨率提高了很多;“多”就是试验项目多,包括X频段深空探测试验和一些相机的试验。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