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王永志:18个月让火箭飞天

2021年05月13日13:5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王永志(1932—),辽宁昌图人,男,航天技术专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和科学技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国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与研制工作,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国际发射市场出现运力短缺,为将中国的火箭打入国际发射市场,时任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院长的王永志和他的同事们筹划着一个大胆的方案———以“长征”二号火箭为基础,研制大推力捆绑式火箭。

1988年11月,在决策的关键时刻,王永志代表火箭研究院立下了“军令状”:一旦决定研制,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火箭树立在发射台上。同年12月,国务院批准了这项任务,此时距离“规定的时间”仅有18个月。18个月时间,仅设计出来的图纸就有44万张,设计人员平均一人一天要画17张。从立下“军令状”到火箭冲上九霄,王永志的体重整整减了11斤。

一些外国同行都认为他“疯”了,在他们看来,“没有3年是不可能完成的”。然而成功替王永志作出了回答。1990年7月16日,“长二捆”火箭首飞获得成功,不仅加强了中国运载火箭在国际商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为今后载人航天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