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罗沛霖:知无涯,行有则

2021年05月13日13:5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罗沛霖(1913—2011),天津人,男,中共党员,电子学与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在电子学与信息学领域造诣精湛,在雷达、信息理论、电子电路、电子计算机逻辑设计、电机、电器、工艺评估方法学、经济财政数理分析以及当代信息技术发展等方面贡献卓著。

在35岁之前,罗沛霖对自己学习态度的评价,最常用的还是“懵懵懂懂”这个词。直到抗战胜利后的某一天,他接到了上级领导的指示:“现在,全国解放指日可待,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技术人才。希望罗沛霖能够尽快设法赴美留学。如能进工厂实习最好,若进入学校,得一个博士学位回来,也是共产党的光荣!”

罗沛霖激动地接受了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当时,35岁的罗沛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离开校门整整13年了,他将越过硕士学位,直修博士学位,这就意味着,学习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为了新中国,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在短短22个月里,罗沛霖直接获得了带特别荣誉衔的博士学位。

曾有人问罗沛霖,你们为什么有力量?罗沛霖回答,因为我们有伟大的理想,实践了对理想的追求。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