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彭士禄:用数据说话

2021年05月13日13:5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彭士禄(1925—2021),广东省海丰县人,男,革命先烈彭湃的次子,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动力专家,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熟悉彭士禄的人都知道,他有个绰号——“彭大胆”。但“彭大胆”并非有勇无谋,他曾说:“其实,当‘彭大胆’有个秘诀,一定要用数据说话!”牢牢掌握实验数据则是他大胆做决定的依据。

据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总工程师黄士鉴回忆,“用数据说话”是彭士禄的名言,后来也成为黄士鉴的原则。

1970年8月30日,彭士禄决定进行一次主机满功率实验。负责基础数据运算的黄士鉴发现,竟然是满功率!黄士鉴以为自己算错了,并没有吭声。随后,手摇计算机算出了第二次、第三次的结果,黄士鉴确定,主机满功率运转!这时,他才向彭士禄报告了计算结果。

后来,彭士禄问黄士鉴:“为什么刚才算了三次?”他诚实地回答:“彭总,我怕算错了。”彭士禄投以赞赏的眼光,只应了一个字:“好。”

彭士禄严谨的科学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后来人,他坚持“用数据说话”,引领着我国核潜艇事业稳步前进。

来源:《科学时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