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沈鸿:军工先驱

2021年05月13日13:5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沈鸿(1906—1998),浙江海宁人,男,机械工业部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机械工程的研制和组织领导工作,为中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领导研究制造了中国第一台12000吨全焊接结构的锻造水压机,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套火车车轮箍轧机。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面对山河破碎、国土沦丧的残酷现实,具有强烈民族意识和爱国热情的沈鸿毅然毁家纾难,带着他自己创办的五金厂的10台机器和7名工人西迁,辗转武汉、西安来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成为到延安参加抗日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资本家。

抗战期间,沈鸿担任陕甘宁边区机器厂总工程师。当时延安的条件极其艰苦,资金短缺、物资匮乏,面对国民党重重封锁,他凭着“抗日需要什么就设计制造什么”的信条,因陋就简、自力更生,设计制造出多达134种型号、数百台套机器设备,装备了边区兵工厂和民用工厂,为创建解放区的机械工业、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他三次被评为“边区特等劳动模范”。1942年,毛泽东主席还亲笔为沈鸿题写了“无限忠诚”四个大字。

来源:《金属加工》杂志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