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戚发轫:自力更生的航天人

2021年05月13日13:5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戚发轫(1933—),辽宁复县人,男,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

1957年9月,从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戚发轫被分配到刚成立不久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为研制导弹和火箭而成立的研究院。当时,因中国与苏联关系恶化,苏方撤走了专家,拿走了资料,而且提供了很多不准确的数据。

“当年为了解决有无问题,要自力更生靠自己。”戚发轫等人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于是,在一穷二白且面临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下,他们咬紧牙关,坚持自主研发,攻克了众多难以想象的难关。

“1962年,首次发射东风2号导弹时,因为经验不足,失败了,当时很受打击。当年我们的领导讲,失败是成功之母,总结经验再干。我们后来就发射成功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人家不会永远帮你,要靠自己。”戚发轫说。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航天精神的每一句话都可以讲一个故事,但是核心在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戚发轫说,“一切要靠自己,靠不了别人。”

来源:光明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