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孙家栋:质量就是生命

2021年05月13日13:51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孙家栋(1929—),辽宁瓦房店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长期领导中国人造卫星事业,“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1962年3月21号,我国首次独立自行研制的弹道导弹“东风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场发射升空后很快失控,坠毁在距离发射塔架仅300米的戈壁中,炸出一个直径30米的大坑。

所有参试人员都傻了。许多年后,孙家栋对这次失败依然难以释怀。“脑袋里就没有一分一毫的想法,说我搞这个东西上去还会下来?那时候就傻眼了,就蒙了。”

为了找出失败的原因,在冰天雪地的沙漠里,几百人弯着腰一寸寸摸索,寻找导弹的碎片。连着几天,那片沙子几乎被扒了一层,孙家栋和同事们硬是找齐了所有碎片,重新拼成了导弹。逐一检查,他们找到了失败的根源。“最后发现就是一根导线断了,剩这么一米多长。正是遇到这样几次大的失败的情况,认识到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航天的一切。”

每次发射,坐在指挥大厅里,孙家栋就爱听两个字“正常”。每一个“正常”背后,是全体航天人对“质量就是生命”的高度认同,是无时无刻不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来源:中国之声特别节目《功勋》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