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刘鼎:隐蔽战线的统战功臣

2021年05月13日13:4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刘鼎(1902—1986),四川南溪人,男,中共党员。中北大学第一任校长,被誉为中国的军工泰斗。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特科工作,后奉命到西安直接负责东北军和中共中央的电讯联系工作。

1936年12月12日清晨,张学良、杨虎城举行兵谏,西安事变爆发。刘鼎向党中央发出西安事变后的第一份电报,并将张学良邀中央派代表来西安共商大计之约电报中共中央。刘鼎向周恩来详细汇报了事变发生后张学良与杨虎城对蒋介石的态度,南京方面来西安探察斡旋的情况,以及张学良、杨虎城盼望中共来人协助处理事变的焦急心情。中共中央第一时间收到刘鼎的报告,这对于中央掌握西安事变与国民党内部的情况以及随后派中共代表团赴西安并和平解决事变有着重大意义。

此时,刘鼎还想到国际友人史沫特莱正在西安城内,就冒险来到她的住处西京宾馆,简单扼要地讲了事情的经过,并一再告诉她全城已戒严,千万不要离开住处,更不要上街。史沫特莱得知消息后,立即将这一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的消息发给西方通讯社,成为第一位报道西安事变的西方记者。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