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影响进食?做好这四点避免复发

许丽丽

2020年09月04日07: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常出现于唇、舌、口腔内壁等部位,溃疡性损伤,严重影响患者的进食乃至生活质量。其中一类口腔溃疡是复发性的阿弗他溃疡,因具有明显的灼痛感,故冠之以希腊文“阿弗他”——灼痛。

口腔溃疡的特点是有自限性,一般在七到十天左右就能够自己愈合。但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不仅有自限性还有周期性和复发性,患者一旦出现口腔溃疡,十天半个月才好,有时候是上一个溃疡前脚刚走,下一个后脚就跟来了,一年至少有一多半的时间在与这个疾病艰苦斗争,可谓苦不堪言。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种族、不论男女都有可能发病。但它的主要致病机制不明,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与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系统性疾病因素、环境因素、其他因素等等相关。

预防口腔溃疡是治疗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需摸索复发规律,寻找复发诱因,避免和减少诱发因素的刺激。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做的也有很多,比如:

1.注意调节生活工作节律,均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宜多吃蔬菜水果,如苹果、芹菜、菠菜等;少食刺激性容易诱发口腔溃疡的食物。

2.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口腔检查。科学刷牙,饭后漱口,减少口腔内细菌滋生,选择刷毛较柔软的牙刷,防止戳伤口腔黏膜继而引发创伤性口腔溃疡。

3.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良好的心情是身心健康的前提,要保持乐观自信,心情愉悦。

4.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好会使人心情焦虑急躁,免疫力降低。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口腔疾病,或许不会有很多人为了它专门去医院做检查治疗,但是一旦是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请及时到口腔医院粘膜科就诊,对症治疗。做好日常生活中能够维护口腔健康的小事,预防口腔溃疡,尽量不要让它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工作。

本文由北京市中关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许丽丽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闫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