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致辞

中国科协

2020年05月30日13:07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致辞

中国科协主席 万钢

党组书记 怀进鹏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我们谨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中创新争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我们谨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给25位科技界代表回信,高度赞誉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肯定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我们要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在新时代创新创造中奋斗建功。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形成历史交汇,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涌动。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深刻领会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壮大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以开放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使命感。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矢志报国为民。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报国为民奋斗担当,以爱国之志点燃创造激情,把报国之情转化为创造之为。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坚持自主创新,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坚持开放创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以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协同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实现“六稳”“六保”作贡献。服务发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培育更具活力的创业主体,奋力创造新时代科技创业的中国质量。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科技助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