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陈山枝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46  
 

陈山枝,1969年出生,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移动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和产业化工作,是我国高速移动通信领域带头人。

2017年9月,陈山枝(右2)与同事在实验室讨论5G大规模天线和超密集组网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与测试情况,相关技术成果已应用在我国5G 商用网络中。

近几年来,面向国际竞争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他提出5G组网架构(SoftNet)和基于网络切片的按需移动性管理方法及以用户为中心的超密集组网方法(UUDN),解决了移动通信面临系统复杂、功能冗余、性能低下等瓶颈问题,提升了系统容量;提出LTE-V2X车联网技术,解决了车辆高速运动引发的时空快变化、网络拓扑高动态性下的低时延、高可靠通信难题,性能超过IEEE 802.11P技术,在相同距离下,提升可靠性约30%,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结合理论研究、产业趋势和工程难题,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有关5G和车联网的学术论文中有ESI全球前0.1%热点论文1篇、前1%高被引论文5篇,对5G和车联网的技术方向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是我国移动通信领域难得的工程和学术兼备的杰出人才。

上述成果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其中20余件被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披露为4G和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被产业界广泛实施,应用在全球4G和5G商用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提升了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和知识产权的话语权及产业竞争力,为我国“5G和车联网引领”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果正应用在我国当前的“新基建”中。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