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韩金林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34  
 

在宇宙局部演化和激变过程中,磁场起决定性作用。学术界对地球和太阳的磁场已有深入研究,对更大天体层次——星系磁场的认知却非常有限。银河系磁场影响行星、恒星、甚至银河结构的形成及宇宙线传播。过去对银河系磁场的测量仅限于几千光年的局部,对几万光年尺度磁场的认知几乎是空白。

韩金林在银河系磁场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他发现全天空法拉第效应反对称性分布,推断银道面上下银晕磁场有两个方向相反的磁环组成。这是对星系磁场构型(Parity)的首次诊断。历时二十年用国际大射电望远镜获得大量第一手数据,测量得到银盘几万光年范围的磁场结构。依托国内望远镜建立首套偏振测量系统,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完成大规模横向磁场巡天。首次不同尺度磁场关联性和星系尺度磁能谱。

国际学术界认为“相关研究极其困难”,他的结果“令人震撼、令人信服…对理解银河系磁场的起源和演化无疑非常重要”;他使 “银河系磁场测量取得相当大的进步”,是目前“最好的测量”。成果被写入十多本由剑桥、普林斯顿和斯普林格出版的《射电天文学导论》、《脉冲星天文学》等经典教科书或专著,在多本国际通用经典教科书中介绍有两三页之多。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