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戴民汉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31  
 

戴民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7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1995年在法国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厦门大学讲席教授、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戴民汉长期深耕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特别是“海洋碳循环”这一国际前沿领域,致力于探究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是国际海洋碳循环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

20余年来,主持973海洋碳循环项目(CHOICE-C)2项,系统研究中国近海与主要河口碳循环,并把科学视野延伸至全球,揭示其CO2源汇格局、关键控制过程与机理,建立了大洋主控型边缘海碳循环理论框架;在海洋放射化学领域也有较好的建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是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146工作组的共同主席;近期,他把研究拓展到了深海大洋,正在领衔一个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Carbon-FE),探究西北太平洋海洋荒漠区的生物泵固碳机理和增汇潜力。

戴民汉还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成果支撑海洋健康和综合治理,强化海洋管理的科学基础,任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小组专家组成员,共同领衔撰写的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已于近期通过Webinar直播平台正式全球发布,倡导价值创造与生态健康保障相结合、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综合管理模式。

戴民汉一直致力于国际合作和科学传播。作为议程委员会共同主席,组织召开十年一度的海洋观测大会(OceanObs’19)。与国内外同仁共同发起并推动成立“中国海洋科学卓越教育伙伴计划(COSEE China)”和“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为推广海洋科学与文化教育,向公众普及海洋知识,提高全民的海洋意识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