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胡海岚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30  
 

胡海岚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国家科技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曾获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神经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3次)等。

胡海岚教授于1996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之后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2015年5月起任职浙大,担任浙江大学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主任。在情绪和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这一脑科学前沿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

近三年来,她破解了社会竞争性行为中 “胜利者效应”的神经调控机制(《科学》长文)、揭示了抑郁症发生及氯胺酮快速抗抑郁的核心脑机制(《自然》同期两篇长文),其中抑郁症的机制研究获选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于2019年获得第十二届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神经科学奖。该奖在全世界范围内每两年评选一位,表彰在基础与临床神经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培养多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其中15人获得国家级最高奖学金。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