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孙斌勇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26  
 

朗兰兹纲领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是数学中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构想,预言数学领域包括数论、代数几何、表示论等之间存在着的深刻联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数学问题之一。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上世纪40年代对自守函数做过深入研究。但由于文革等原因,自守函数等与朗兰兹纲领直接相关的领域的研究在中国一度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在国际上,自1970年代以来,朗兰兹纲领一直是基础数学研究的核心课题之一。

孙斌勇在上海交大做学术报告

最近十几年来,中国在朗兰兹纲领的研究加速发展。其中中科院数学院陆续引进了一批在这个领域工作的杰出青年人才,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

1、同余数问题是指判断一个给定的正整数是否为三边长均为有理数的直角三角形的面积。中科院数学院田野研究员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突破, 《美国科学院院刊》评论称:“田野的工作是这个古老问题的历史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BSD猜想是闻名数学界的7个千禧年大奖问题之一,它显示了朗兰兹纲领在数论研究中的巨大威力。中科院数学院万昕研究员和合作者在这个问题研究中取得了迄今最好结果。

3、L-函数是朗兰兹纲领的中心研究对象。中科院数学院孙斌勇研究员证明了在高阶L-函数算术研究中至关重要的非零假设。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