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黄才发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07  
 

黄才发,男,江西省寻乌县寻乌中学物理教师,学校科研处副主任兼科技中心主任,赣州市物理学科骨干教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农村中学科技馆志愿者。

他热爱科普事业,长期扎根教育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传,致力于探索适合农村学校特点的科技教育活动新内容、新形式,充分发挥学校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他大力培养“兴趣+能力”的特长型学生,让科技成就梦想。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勤于耕耘,带领科技小组成员开展科技下乡进校园活动,对乡村孩子进行科学启蒙,得到乡村中小学师生一致好评。他为在革命老区普及基本科学技术知识,以科技助力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期间,在志愿者总队抗疫在行动活动中被评为季度之星。在他的辛勤付出下,2017年,寻乌中学科技馆被评为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中,他牵头组织的“益智有趣的机器人组装比赛”,反响热烈,荣获“最佳活动奖”。2019年12月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并发言。 2019年11月被赣州市文明办评为第三期“敬业奉献类”好人。2019年7月被中宣部、中国科协等六部委评为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