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巴桑旺堆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04  
 

巴桑旺堆,男,1968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藏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先后任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金牦牛科技工程”、“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首席专家,主持科研项目33项。摸清了西藏家畜寄生虫病流行规律,自主研发4类阿维菌素缓释制剂;搭建了高原奶牛细管冻精研发平台,研制了引进纯种公牛驯化与冻精生产技术;提出了高海拔牦牛暖棚设施“冬棚夏草、冬圈夏草”种植技术;攻克了一整套实现牦牛提前1-2年出栏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了牦牛适时出栏、夏季强度放牧育肥、冷季半舍饲养殖、不同区域全舍饲育肥技术,累计示范头数8万余头,头均净利润800-1800元,新增经济效益近2亿元;历时8年赴3个县开展定点科技扶贫,其中聂荣县帕玉合作社培育为那曲首个小康示范村,2013年人均收入突破万元,2015年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服务“三区三州”定点扶贫县6个,对全区20多个牦牛主产区进行了技术指导服务,举办培训班20余期,6000余人次。

2003年以来,先后担任西藏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等职务,把西藏畜牧兽医学会打造成了全区的明星学会和中国科协先进集体标兵。先后获自治区科技奖二等奖3项、自治区农科院创新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先后授予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次),2019年授予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