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陈士林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6:00  
 

在贫困地区开展优质中药材种植生产是目前脱贫攻坚的有力措施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研究员牵头建立了中药材无公害精细栽培体系,获得了201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士林带领团队为贵州省道真县等32个贫困县开展了无公害中药材种植规划,无公害生产技术体系累计推广400余万亩。成功开展了人参、三七、紫苏等多种中药材的新品种选育,其中“苗乡1号”和“苗乡2号”获得国家新品种权证书,新品种推广提高了中药材品质,使得药农大幅增产增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了无公害药材生产与三农经济转型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在云南文山市、贵州遵义市、吉林靖宇县、湖北长阳县、重庆彭水县、陕西洋县等贫困地区开展技术推广培训,受众超过2万余人,推动了当地的药材规范化生产和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陈士林研究员在云南文山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期工作在技术扶贫第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取得显著成绩,如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企业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三七种植基地的土地租赁和生产用工带动了农户增收和劳动力就业,通过生产培训提高了干部和药农和技术水平。通过三七连锁农场及与农户的合作,仅优质三七栽培每年可解决20万人次的农民就业,带动3500户农民脱贫致富,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形成产业扶贫工程的典型示范。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