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张伯礼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5:55  
 

张伯礼作为中央指导专家,在武汉前线近3个月,深入医院、调查疫情、调制处方,制定方案,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抗疫。在火线上最早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发表第一篇临床研究论文,为指导全国中医药治疗提供了经验。

他提出隔离“四类人”,对隔离点采用“中药漫灌”,普遍服中药有效截断疫情蔓延。率领“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方舱,收治564名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实现了零转重、零复阳。经验被推广到其他方舱,转重率实现2~5%,远低于10%的公认指标。并将转重率确定为核心指标,全国推广。提出中西医结合救治重症患者,在关键病理环节“四两拨千斤”,中药注射剂尽早足量使用,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

张伯礼主持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筹建三个中医康复门诊,搭建被感染医务人员康复管理平台。组织研制宣肺败毒方,并开展制剂学、药理学、毒理学等研究,被国家方案收录推荐用方;参加三药三方评价,组织金花清感,连花清瘟,清肺排毒汤的临床评价及补充注册工作,受领导赞誉“中西医结合治疗是中国方案的亮点”。积极向国际宣传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参加WHO、世中联等组织的会议,在美国、日本、澳洲等十余场全球直播连线作报告。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