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李兰娟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5:51  
 

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领衔自主研发独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系统,暂时替代肝脏解毒、合成、代谢等功能,治疗肝衰竭取得显著疗效,使急性、亚急性肝衰竭治愈好转率由11.9%提高至78.9%。国际肝病领域著名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专题评述:李氏人工肝开启了肝衰竭救治的新视野。成果先后获199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2016年6月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存在“细胞因子风暴”,迅速出现ARDS,国际上一直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问题,根据李氏人工肝能清除肝衰竭患者炎症因子的原理,团队创造性将李氏人工肝用于救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显著消除“细胞因子风暴”,降低病死率,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李兰娟院士医疗队驰援武汉,应用李氏人工肝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经人工肝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将ICU危重症患者的病死率从52.4%降至12.2%。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治疗写入国家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组织专家制定《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应用于重型、危重型2019年冠状病毒病治疗的专家共识》,向全国推广。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