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俞书宏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5:43  
 

俞书宏,1967年8月生,合肥庐江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03-)、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长江特聘教授 (2006-)、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 (2002-)、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2010-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学术带头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于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副院长,安徽省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

俞书宏于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俞书宏教授长期从事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功能化应用等研究。近年来,他率领团队建立了人工仿生合成珍珠母、人工木材、人工盔甲等多级结构材料的合成方法, 阐释了其生长机理, 发现了无机仿生材料跨尺度合成的新途径, 在无机化学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已在Science, Nat. Mater., Nat. Nanotechnol., Nat. Catal., Sci. Adv., Nat. Commun.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SCI论文430余篇,被引用52,300余次,H因子128,2014- 2019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以第一完成人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曾获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会评论》新科学家奖、第四届中国化学会-德国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目前担任Langmuir, EnergyChem和Sci. China Mater.副主编, 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Chemistry of Materials, Matter, Trends in Chemistry, Chemical Science, Materials Horizons, Nano Research等国际顾问编委、执行编委或编委。

创立了介观尺度“组装与矿化”相结合的合成方法, 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矿化合成了人工珍珠母,解决了这一世界公认的难题(Science 2016, 354, 107)。

创制了具有优异隔热防火性能的轻质高强仿生木材, 被Science新闻、Scientific American选为亮点。

发展了一种新型纳米纤维仿生结构材料的制造方法,成功研制了一类天然纳米纤维素构筑的轻质高强韧高性能结构材料。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