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冯江华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5:35  
 

列车牵引与控制技术是列车高速、绿色、安全运行的关键,冯江华融身于高速列车自主创新全过程,成为该领域知名专家,为高铁核心技术实现从追赶、并跑到领跑做出突出贡献。

追赶超越,研制“复兴号”牵引与控制系统。大功率异步牵引技术被西门子等少数公司掌握,且一直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上世纪90年代初,冯江华率先开展高性能异步牵引及控制技术研究,填补国内空白,成果应用于“中华之星”等我国第一代高速动车组。2012年主持研制完全自主、世界最高运营时速(350km/h)“复兴号”高速列车牵引与控制系统,攻克车-网稳定、动力高效、装备安全等业界难题。被习总书记赞誉“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7年中国专利金奖。

竞跑引领,创建高速永磁牵引技术新平台。高效永磁技术成为下一代轨道交通牵引动力的发展方向。冯江华2003年组建国内第一支轨道交通永磁牵引系统研发团队,攻关宽域调速、位置辨识和动力重构等前沿难题,创建高速永磁牵引技术新平台。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原始创新,首创自主导向智轨列车。长期以来,因轨道导向、承载、约束作用,传统轨道列车具有运量大、效率高等优势,但由于轨道苛刻的平顺性等要求,使系统建设与运维复杂、成本高昂。冯江华首创基于虚拟轨道的多编组铰接、胶轮式列车,攻克路径感知、协同导向、推挽控制三大全新课题,彻底摆脱对实体轨道的依赖,开创了城轨装备新制式。2018年,入选国家“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