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团队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5:04  
 

2月8日,抗疫团队对照雷神山医院建筑平面图,熟悉雷神山医院整体建筑布局和功能划分,研究部署接管后医疗、院感及后勤保障工作,为当晚收治患者做好准备。

雷神山医院是近15000名建设者用10天时间建设完成的一家收治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医院设有32个病区,实际开放床位1402张。2020年2月8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正式接管,王行环院长带领抗疫团队转战雷神山医院,当晚即开始收治病人。至4月15日休舱,收治2011名病患,成功救治1964人,救治成功率97.67%,实现了“高治愈率、低死亡率”和“人员零感染、运行零事故、废水零流出”的目标。

医院在初期实行“边建设、边验收、边培训、边收治”的战时医院运行模式,践行“医院运行战时化,医院管理精细化,医疗质量同质化,医疗服务人性化”的理念,以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在管理实践中,注重赋予雷神山医院特色文化内涵,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雷神山抗疫漫画文化长廊”,组织了“致敬抗疫一线英雄”大型插画展;授予18名建设者“荣誉员工”称号,36名维修和保洁人员“服务之星”称号,尊重普通人抗疫的价值。

在医疗救治中,尊重生命和人文关怀,围绕重症病人救治、中医药治疗、心理辅导与干预、院感防控等4个专家组,指导雷神山医院病人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建立患者分层管理制度和多学科协同机制,防止普通病人向重症和危重症转化,组建MDT团队并推进高级生命支持设备下沉到病房使用,采取了如干细胞、单克隆抗体、恢复期血浆等多种先进的救治方法和手段,全面提升综合救治能力。

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紧密结合。累计开展药物研发与临床救治相关科研攻关项目11个;形成诊疗指南/手册 4部。编写了首部《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中英文版),英文本阅读量已经破27万次,先后被美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推特580余次;主编的《实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手册》首印10万册,被美国华人医师会推荐推荐使用;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0余篇。国际远程指导分享抗疫经验20余次,为彻底打赢武汉保卫战奠定了基础,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中国抗疫决心和力量的典型代表。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