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4:59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5月31日,旨在跨学科、跨领域全面提升医学协同创新能力。2020年初,时值新冠疫情肆虐,北医三院充分基于平台发挥团队优势,战时争先、快速动员和部署,充分发挥,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创新转化和疫情防疫防控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团队负责人乔杰院士亲自带领137名医疗队员赴武汉援鄂抗疫一线,携团队在武汉奋战66天。期间全力开展危重症救治工作,深入病房临床进行查房并紧盯感控工作,制定与病房情况相适应的管理模式以及规章制度。团队时刻坚持北京与武汉联动,开展线上线下重点疑难病历讨论会,并通过多学科合作的形式,进行院区内会诊以及远程连线会诊,全力提高救治水平。开展临床项目研究大赛和护理创新大赛,推动医疗创新及成果转化。疫情防控科研成果相继在《NEJM》、《The Lancet》、《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出版和发布疫情综合防控方面专著3部、牵头和参与制定临床指南5个;推进疫情防控新产品转化进程,已有两个专利快审获批并成功签署转让意向书。多学科开展医疗防控产品、孕产妇防控、新药研发等方向的科研攻关;方法学研究团队着眼于揭示疫情发生发展规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方法学研究,为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学支撑。

疫情焦灼阶段,病房内危重症救治工作任务艰巨,医护人员相互鼓励,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于武汉组织的危重症救治讨论会上,乔杰院士就妇产专业领域及危重症救治分享团队经验并交流心得。

病房内,乔杰院士携医师查房,保证医疗质量,紧盯病房感控环境,全力保证医护团队“零”感染。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