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声速强预冷空天动力研究团队简介

2020年05月28日14:37  
 

随着人类不断加快探索和利用太空的步伐,以及对临近太空的日益重视,可水平起降、重复使用高超声速飞行器已成为空天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这类飞行器在军民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对于建设先进国防、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可水平起降、重复使用高超声速飞行器卓越性能的根源是其动力系统,现有的多种类型航空航天发动机虽然具有各自的技术优势,但仍难以完全满足可水平起降、重复使用高超声速动力需求。高超声速强预冷发动机是采用颠覆传统航空航天发动机的全新形式,通过紧凑快速强换热技术在0.01~0.05秒内将飞行器高速工作时发动机进口超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气流降低至发动机可靠工作温度区间,并且通过全新的内部结构设计实现对能量的高效利用,实现了自地面起动至远超现有飞机的5倍声速以上的工作区间内具有高可靠性、优异的性能指标以及良好的经济性。值得关注的是,高超声速强预冷发动机中新理论及关键技术多,是一种科学、技术与工程高度融合的先进动力系统,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超声速强预冷空天动力研究团队在该领域深入开展了核心技术攻关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对于我国空天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懋章院士带领研究团队在航空发动机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对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懋章院士主持完成的“低速大尺寸压气机实验装置及转子流场动态测量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成果是研制高性能航空发动机中压气机的重要设备,对提升我国发动机设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围绕可水平起降、高超声速飞行器动力系统迫切需求,陈懋章院士带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超声速强预冷空天动力研究团队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在高超声速强预冷发动机领域取得了多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成果。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