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请科学家来讲故事 

2020年05月28日09:16  来源:人民网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节奏,高考延迟一月,奥运会延期举行,“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也因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阻挡了我们外出探索世界的脚步,但打乱不了我们传播知识的步调。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积极响应“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的倡议,对“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工作方式的创新,制作《科学家讲科学》系列微课。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的科学家们一个个走进演播室,开启了科学家在线讲座——“硬核”科学家变身“主播”,引领科学学习新风尚。微课充分利用了新媒体和信息化手段推动科教资源传播,促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学的有效融合,发挥了以往工作中积累的专家优势和科普经验,将科学家讲座送达中小学教师、学生以及对科学感兴趣的公众眼前。

《科学家讲科学》每期邀请一位科学家来到公众“身边”,根据自身的科学研究专长,选择社会公众感兴趣的科学话题,从自然现象到前沿科技再到科研历程,用通俗易懂的授课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科学知识,讲述感人科研故事,浓缩知识要点,解答科学问题,分享独到观点,诉事、说情、讲理,让枯燥的知识鲜活起来,让乏味的科学有趣起来。

《科学家讲科学》配合生动有趣的动画展示,补充相关的科技图文、视频素材、课程重点提示,通过多种多样的呈现方式,增强课程的观看体验,让公众的科学学习热情不断升温。

首期微课“从新冠病毒审视人与动物的关系”将于2020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隆重推出,届时科普中国、Bilibili、科技辅导员在线学习中心(科技学堂)、阿u学堂等视频平台将同期播出,并于每周六19:00更新,敬请期待。

中科院大咖云集,科学家在线云授课,不限时间、不限地点,每个人都可以享受专业的科普讲座,让全国各地喜欢科学、热爱科学的人聚在一起,析科学之理,悟科学之道,享科学之美。有关科学的“故事”,科学家讲给你听!

《科学家讲科学》系列微课排期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