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科技与经济融合工作推进会

中国科协网

2020年05月13日16:52  
 

4月16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科技与经济融合工作推进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科创中国”建设,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年度重点任务落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宋军,党组成员吕昭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单位关于落实科技经济融合年度行动方案总体考虑、基层组织建设举措、技术转移体系国别研究、国际技术推介体系等专题工作汇报和专项任务汇报,并开展工作研讨。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疫情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双重挑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协组织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核心是提高生产能力和降低交易成本。科协组织能否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对于能力提升、品牌建设极端重要。要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怀进鹏强调,要统筹构建技术与人才服务“科创中国”平台一是要突破现有组织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基于任务目标、能力需要、要素驱动进行组织重构,把科协组织、各级学会、地方政府及各类利益共同体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学会的人才汇聚和技术服务优势,通过组织赋能形成有机体,在地市一级建设地方产业联盟、技术联合体、产学研联合体、企业家联合体等组织体系,打造创新枢纽。通过开放合作建立“科创中国”全国网络。二是建设合理运维机制,设立科学标准,选取试点地市打造“样板间”,根据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套餐式科技服务。以“科创中国”为主体,打造统一平台并链接地方、企业、学会等,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形成平台经济,降低交易成本。三是形成有效激励机制,筹建技术经济融合基金,撬动政府引导基金,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做好技术转移交易的中介服务,吸引投资和应用。

怀进鹏要求,科协组织要围绕建设融通创新平台、协同创新网络和探索创新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科学家品牌、多学科综合交叉、地方无缝连接、国际组织联系等组织优势,坚持要素驱动、节点控制和里程碑考核,把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充分动员起来,形成实实在在的落地成果。

中国科协有关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