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进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精彩活动抢先看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05月13日16:50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目前,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庆祝属于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协改革进行时”推出“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专栏,为您报道相关活动内容,敬请关注。

进入五月,科技工作者也即将迎来属于自己节日,今天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围绕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开放合作三个重点,策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一场节日盛宴。

NO.1 推出“科创中国”品牌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科创中国”品牌将正式亮相,届时将推出“科创中国”服务平台上线启动,科技服务团与8-10个枢纽试点城市互动,国内外优秀科技创新项目线上路演,一批枢纽试点城市科技需求发布,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区块链导论》发布等多项活动。

据悉,“科创中国”品牌建设是中国科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日前,中国科协印发了2020 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以“科创中国”品牌为引领,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打造科技经济融通平台,二是建设创新枢纽城市,三是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四是组织人才技术培训,五是集聚海外智力创新创业,六是开展“科创中国”科技决策咨询。

此外,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中国科协将围绕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主题举办线上国际交流研讨会。研讨会分三场,分别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研讨会(5月30日下午)、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心理战“疫”国际在线论坛(5月30日晚上)、健康城市国际合作论坛(5月29日下午)。

30余位顶尖科学家和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在线作专题报告、接受访谈、跨界对话,深入交流新观点、新思路、新做法,并发布相关成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书记将代表中国科协向各国科技界发出倡议,倡导全球科技组织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应对挑战。钟南山、王辰、薛澜等国内高层次院士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NO.2 颁发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评选表彰了第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科技界、全社会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是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评选之年,按照中央批复精神,拟评选表彰10个奖牌团队,300名奖状个人,其中包括30名奖章个人。

与上一届不同的是,结合中央工作大局和当前防疫情况,本届拟分别对30名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给予表彰。

目前,推荐工作已经截止,拟于近期进入评审程序,评审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NO.3 打造一台主场直播活动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科协综合研判,将以往以“线下”活动为主改为以“线上”活动为主要展现形式,建设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云平台,采用“线下演播厅+视频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于5月30日下午举办主场直播活动。

直播活动以创新争先行动为主线,协同推进“科创中国”和“科普中国”品牌,展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典型故事、典型场景和典型瞬间;举行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中国科技馆数字馆藏科普资源等集中发布仪式;联合有关部委发布《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系列丛书(第三、第四、第五册)及系列有声书,·宣讲科学家爱国奋斗故事。

NO.4 集中展示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特色亮点活动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特色亮点活动将进行线上集中展示。5月23日云平台正式上线,将以“节目单”的形式,分时段、分模块、分领域、分地域集中举办和展示各类专题和特色活动。

同时,活动还将课堂、讲座搬上平台,面向广大青年和中小学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线上峰会、科普话剧和创新青春、艺术与科学、数学的意义、色彩与安全、“我的科普照”等有意思、有意义的活动。

本次发布会还就科技志愿服务开展一年来成效进展及今年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

据悉,一年来,科技志愿者、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数量高速增长。目前在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达31万余人,注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达9000余个。此外,还有在中国科协其他平台注册的,从事科技志愿服务的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技人员约430万人。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协发出《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倡议,各级科技志愿者闻令而动,围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复工复产积极开展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了一份志愿力量。

2020年,中国科协将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激励机制;指导各级科协组织、学会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科技志愿活动;全新打造“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完善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