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议——各委员针对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05月13日15:54  
 

4月30日下午,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上共有8位委员围绕“科协组织和科技人员如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企业、学会和地方科协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在科技经济融合领域的探索和生动实践,以及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未来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科技与经济融合工作是新时期下,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孟红: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建立起动态持续迭代决策机制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的是国家、企业、组织以及个人在面对危机、面对高度不确定性时的决策问题。中国科协常委,阿里云副总裁孟红同志在本次会议中,主要讲述了阿里在应对这次疫情过程中获得的启示。

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确定性、未知性以及突发性等挑战,她认为企业应该在以后发展的过程中建立起动态持续迭代决策机制,以此来保障企业在未来面对碎片化、多场景、快速变化的外界影响时,可以更好的实现覆盖市场、用户、产品、技术等每一个环节实时响应能力,方便企业在不完全信息下快速决策。

除此以外,通过阿里在本次应对疫情过程中得到的启示,孟红认为,在未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高效率开发、运营的基础,也是未来数智型企业的标准基础设施。

毛大庆:发挥科协系统平台作用,助力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发展

在疫情影响下,一大批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势下,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同志在会议中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是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创新型平台,针对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发展中的特点难点,发挥出全国科协系统平台的资源优势,积极聚焦企业的需求导向,为中小微型科技企业提供多层次、有实效的技术交流。

其次是继续加大对各地双创载体建设的支持工作,充分发挥创业拉动就业的示范效应。强化资源共享,为中小微型科技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

最后是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平台的纽带作用,为全国科技创新企业在疫情阶段争取更多的特殊政策,发挥智库职能,帮助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度过难关。

陈祥宝:学会通过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助力科技经济融合

会议中,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祥宝同志认为在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过程中,学会在助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面,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服务科技方面,学会要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实体化服务平台,助力地方产业升级转型。二是在经济融合方面,学会应该自发主动的将资源下沉落地,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发展的需求,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他表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助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从最初组织学术交流与技术咨询,转型发展到目前搭建实体化服务平台,不仅有效推动了产业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也使学会自身的影响力与凝聚力不断增强,服务会员和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的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何满潮:有效开展“高科技精准帮扶”行动,为高科技经济融合做好技术支撑

自2015年5月开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与指导下成立了“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五年来,“联盟”在科技经济融合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候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同志在大会上向全体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五年来“联盟”所取得的成绩。

一是有效开展了“高科技精准帮扶”行动计划,树立典型帮扶示范区,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包括对于山西吕梁地区“高科技精准帮扶”示范项目、陕西延安地区禾草沟煤矿示范项目以及振兴东北地区帮扶示范项目。通过对以上示范区的科技帮扶,目前已达到了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工程的阶段性目标。

二是制定高新技术规范,为高科技经济融合做好技术支撑。目前,为了进一步做好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创新联盟还编制了《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行业规范》,并于2019年9月1日开始颁布实施。

据悉,国家能源局技术规范也将于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为高科技经济融合做好技术支撑。

徐晓兰: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让科技经济融合更深入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徐晓兰同志在会议中做了以“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发言。

当前,中国电子学会正在中国科协和工信部的共同指导下,联合众多学者专家和企事业单位,科学助力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中国电子学会主动对接国内外,向世界机器人大会国际支持机构和国际专家,发送了100多封慰问邮件,并向50多位国际专家寄送了口罩,坚持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同时,学会还积极搭建“机器人行业供需对接服务平台”“机器人行业咨询服务平台”等在线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此外,学会还主动聚焦复工复产问题,召开线上座谈会,充分发挥助力复工复产的智库作用。

在会议中,徐晓兰还表示,下一步中国电子学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社团外交力度,持续深化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尽最大努力助力消除疫情政治化、去全球化等疫情后遗症影响。

张彦敏:贯彻落实“科创中国”品牌方案,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制造业领域科技社团,积极服务地方、服务企业,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同志在会议上针对如何落实“科创中国”品牌行动方案,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汇报了具体想法。

张彦敏表示,为了积极贯彻落实科协“科创中国”品牌方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会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已经与山东潍坊、四川德阳等地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其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还将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这一主线主动作为,积极与地方合作搭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网络服务平台,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最后,他表示将会始终坚持大联合、大协作,实现为企业提供多学科多专业的联合协同服务,努力为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地方科协:积极配合中国科协开展工作,为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展现担当

为了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迅速落地与开展,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同志在大会上表示,重庆市科协将着力做好顶层设计、选好枢纽城市、抓好组织重构、搭好服务平台、建好保障机制,以此五项保障进一步确保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这项重大行动发生化学反应,取得丰硕成果。

除此以外,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同志则在会议中表示,浙江省科协已经充分认识到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对于当前高质量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近期,为了全力配合中国科协工作,助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在浙江省落地开花,浙江省科协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浙江当好“重要窗口”展现科协担当。

同时,郑金平还表示,近年来,浙江省科协通过相继承办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建设“浙江院士之家”等多项活动,已为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未来的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推进过程中,浙江省科协将会继续坚持务实推进,为新场景探索新路径,积极打造“科创中国”“科创浙江”新标杆,为全国实施当先锋、作示范。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