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京市朝阳区“高风险”?“战事”如何了?

杜燕
2020年04月24日08: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连日来,北京市朝阳区变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引发高度关注。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疫情高风险地区,在北京市持续推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当下,朝阳区“停摆”了吗?又是如何战“疫”?

  北京市朝阳区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消息在4月20日前后刷爆朋友圈。原来,是国务院客户端“全国疫情风险等级查询”系统显示朝阳区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疫情高风险地区。

  为何北京市朝阳区成“唯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一场发布会上解释:朝阳区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4月14日确诊的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引发其家庭成员中其他3人确诊,成为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因此,根据国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朝阳区疫情风险级别定为高风险地区。

  这起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扩大搜索,北京市初步判定了62名密切接触者,涉及社区、超市等相关人员。

  “这些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谈到这起家庭聚集性疫情时说,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要通过复盘问题案例来查找漏洞,通过更加完善的机制来堵塞漏洞。

  记者了解到,这起疫情发生后,北京市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继续保持严管严控态势,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朝阳区也表态,要汲取教训,不松劲、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朝阳区的“战事”如何?记者了解到,朝阳区理性、积极复工复产复商复课。据介绍,目前朝阳区有465个项目开复工,工地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区级收入前100名重点企业复工率均达100%,在企业云集的各大楼宇,大家自觉保持“1米线”距离,经核验信息并测温正常后进入楼内;规模以上商超物流餐饮企业目前开复工率超过九成,测温、“一米线”、公筷公勺等逐渐成为共识。

  4月27日,北京市高三年级学生要返校复课了。朝阳区会是个例外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在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按照防疫要求和统一安排,朝阳区的开学工作不受影响。

  记者在近日走访各区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中也了解到,朝阳区涉及复课的38所学校在开学准备工作中紧盯细节,做足准备,比如学校入口处设置测温区、消毒区、应急处置点,学生进班路线为“单行道”,教室内同学前后左右间隔1米以上等。

  近日来,朝阳区还和其它区一样,各个社区逐渐恢复中介、快递、维修等人员进小区。只不过,测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出入证……这些社区管理的“标配”措施一项都不能少。

  作为“高风险区”,“朝阳群众”在北京市各区之间的通勤会受影响吗?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居民在北京市内的日常生活工作没有受到影响。但往返其他省份则需根据当地防疫工作要求决定是否进行隔离观察。

  不过,“朝阳群众”不必紧张甚至恐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谈到,朝阳区达到了高风险区的标准,这个标准更多是对管理者从管理的角度来说的,特别是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要加强防控措施的落实。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虽然在高风险区,但接触到确诊病例、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但同时对我们是一个提醒”。

  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要求疫情防控工作严谨、科学、精准、有效。自4月15日报告家庭聚集性疫情后,截至4月22日24时,北京市连续7天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2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要以万众一心的努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大家期望的良好态势、发展势头,在常态化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和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完)

(责编:李慧博、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