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是两回事

新华网客户端

2020年02月10日15:07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原标题:昨夜,钟南山紧急发声!

2月9日,湖北省召开第19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介绍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引发争议。

陈焕春9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型冠状病毒不是SARS冠状病毒,此前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存在口误。

陈焕春说,相关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存在相关性,但并不相同,新型冠状病毒不是SARS冠状病毒。

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陈焕春还表示,华南农业大学报道了穿山甲有可能是潜在的中间宿主,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穿山甲毒株与目前感染人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这个相似性还在观察,它可能是某个基因片断,或整个全基因组序列。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说来源于野生动物。尽量少养,更不能去吃!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是两回事

钟南山。(新华社资料图)

2月9日晚间,钟南山院士接受第一财经电话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种,它跟SARS冠状病毒是平行的,二者是同一类(病毒),但不是同一种。

钟南山表示,SARS冠状病毒是一个专有名词,是专门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毒,它(与新型冠状病毒)不是一回事,这两个(病毒)是两回事,“2019(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另外一种病毒,都是属于冠状病毒。”

钟南山:与SARS相比,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新特征?

钟南山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特点,与SARS是不一样的。相当多的病人没有高烧,开始症状不太严重。

它最突出的是两个症状:一是发烧,一是全身无力、乏力,一些有干咳,痰很少。

病毒变异并不是说表现在它的症状出现非典型,关键是传染毒力明显增加。这个疾病大多数还是典型的发烧、乏力,部分出现干咳,少数有流鼻涕鼻塞,还有少数有胃肠道的症状,还有个别的有心肌、消化道、神经系统的问题。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死率远比SARS冠状病毒低

“根据我们的观察,发现病毒的传染性强,但病死率相比其他冠状病毒并不高。”钟南山说。

钟南山表示,根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死率约为2.7%,且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病死率虽然比普通流感强,但远比SARS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钟南山:新增病例若是再有下降,就表明疫情形势有好转

“最关键的是什么?是看我们疾病的增加率。”钟南山表示,新增的病例若是再有下降,那就表明疫情形势有好转。

(责编:赵亮、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