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热水澡、熏醋、吸烟  这些“在家防护妙招”不靠谱

崔恒 

2020年02月03日17:30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洗热水澡、熏醋、吸烟 这些“在家防护妙招”不靠谱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宅在家里做好防护,成为绝大多数人的最佳选择。然而,近期在网上也流传了一些“在家防护妙招”。靠谱的当然有,但也有不少不靠谱的方法,如果轻信,难免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安全隐患。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千万要从权威的渠道获取信息,科学防护,战胜疫魔。

洗洗热水澡,新型病毒防得了?

(李兰娟院士:洗热水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不宜宣传)

1月28日,一则题为“劝君洗一热水澡,新型病毒大减少——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建议书”的文章在不少微信群里转发,一名免疫学博士建议通过洗热水澡保护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在家中洗热水澡是一种操作简便、最有效、成本最低、最容易保护易感人群的方法!”广州精达医学科技公司创始人胡勇是美国留学回国的免疫学博士,正在湖北鄂州老家过春节。他建议,鉴于不断增长的新增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大规模的易感人群,热水澡可以向全国进行推广。

胡勇在建议书中分析:在热力作用下,人体体温增加,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增快,使人体整体温度可达40℃左右,达到强力抑制病毒生长,保护易感人群之目的。

热水澡还可以大大降低手部、皮肤、咽喉、黏膜等部位病毒的浓度,降低人群感染发病的概率。但很多网友对胡勇博士的建议提出质疑,“病毒在56℃可以灭活,但人体难以承受那么高的温度。”多名医生也指出,即使对身体进行高温沐浴消毒,衣物和其他接触的物体同样可以感染,洗高温热水澡没有什么意义和可行性。

“在家里洗(泡)热水澡和高温消毒是两码事,洗热水澡保护易感人群不宜宣传!”1月28日下午,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向媒体就网络上的一些建议进行回应。她指出,高温消毒是专业的事情,跟在家里洗热水澡不一样,高温消毒不等于洗热水澡可以消毒防疫。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减少疫情传播主要还是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等。

在家开暖气或空调能有效预防?

(李兰娟院士:开暖气和空调不能杀死病毒,可用酒精定期消毒)

哪些措施可以抵抗病毒?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家里可以进行哪些消毒方式?

对此,李兰娟院士介绍,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温度持续30分钟,冠状病毒就死亡了。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经验,在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等,这些溶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另外,天气好的时候,市民对家里的衣物经常晒晒太阳也是好的。

针对一些网上流传的说法,李兰娟院士表示,开暖气和空调不能杀死病毒。对于家里的常规消毒,建议碗筷要定期用消毒机消毒,或者煮一煮,煮沸到100℃。食物要吃煮熟的食物,不要吃生的食物。饭前便后都要注意洗手。

此外,因为75%的酒精是能够杀灭这个病毒的,家里日常接触的地方,可以定期用酒精消毒一下。

熏醋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国家卫健委辟谣:喝板蓝根和熏醋不可以预防新型肺炎)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一度渲染成为预防的“黄金组合”,那么它们真能预防新型肺炎吗?北京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另有报道称,醋酸虽是消毒剂乙酸的一种。不过,医院里使用消毒剂时,大多是通过擦拭物品、器械表面来消毒的,而不是把它漫散到空气中。更重要的是,一瓶醋里的醋酸含量最多也只有5%。将醋里的醋酸蒸发到空气中的做法,提升空气酸度的空间十分有限。另外,熏醋还会带来副作用。醋酸挥发到房间后,可能对人体的呼吸道粘膜产生刺激作用,导致咽喉不适、恶心及呼吸困难。对呼吸道敏感的儿童、老人,以及有哮喘病史的人而言,熏醋很有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能阻挡肺炎病毒?

(专家:老烟民得任何肺部疾病几率明显高于非烟民)

近期,曾有一张朋友圈截图广为流传,截图文字称,SARS疫情期间,全国几乎没有吸烟者因SARS而死亡,“烟是纳米级的,烟油子覆盖了肺细胞表面,相当给每个细胞带了一个人纳米级的口罩”。如此荒诞的说法,却还有许多人广为传播。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有的老烟民抽烟时间长,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本身就抵抗力较差,肺部对外来侵袭的防护能力较差,得任何肺部疾病的几率都要明显高于非烟民。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