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创面需要做皮瓣移植?

朱维平

2020年01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王阿姨家儿子工作时不慎被电击伤,医院烧伤科主治大夫说需要马上做创面清创和修复手术,因为创面比较深,需要做皮瓣移植。王阿姨听了一头雾水,不是植皮就可以了吗?那么什么是皮瓣?为什么要做皮瓣呢?

皮瓣移植术是将由皮肤和皮下组织构成的组织块即皮瓣,通过带蒂或游离的方式从身体的一处转移到另一处,以达到修复创面或器官再造的目的。皮辦自身有血液供应,同时又有皮下脂肪的优点,因而它的用途不同于游离皮片,主要用于以下几方面:

1.修复有肌腱、骨、关节、大血管、神经干等组织裸露的新鲜创面或陈旧性创伤。

2.器官再造。

3.洞穿性缺损的修复,如面频部洞穿性缺损,除制作衬里外亦常需要具有丰富血运的皮瓣覆盖。

4.局部血运和营养状态差的创面如放射性溃疡、压疮等。由于局部营养贫乏,伤仿口很难愈合,通过皮瓣输送血液,改善局部营养状态,因而这种皮最好是局部轴型皮瓣或岛状皮瓣,且不需作断蒂手术,这样不仅可以保持修复区的良好血供,并可望有较好的感觉恢复。

作者:上海电力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朱维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