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错怪“熊孩子” 警惕高发精神疾病

胡小雨

2020年01月25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家长对教育自家的“熊孩子”十分头疼,经常感觉无法控制孩子的行为和情绪以正确的引导,其实在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中有许多高发的精神健康疾病存在,那么具体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第一,比较常见的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我们通常称它为“多动症”,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身上比较常见。主要表现为与其年龄不符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行为冲动等。孩子会经常与人发生冲突,不能集中注意力,导致学习困难、学习效率下降,被认为是“问题孩子”。

第二,抑郁症。在儿童、青少年中,抑郁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表现为失去生活兴趣、无所事事。还有的孩子会出现入睡困难、失眠、不思饮食等状况,经常不明原因地疲乏无力。最终导致孩子上课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下降,学习、思考和反应都比较困难,甚至出现自卑、自伤、自杀等行为。

第三,双相情感障碍。与抑郁症不同,有些孩子会有躁狂的症状出现。主要表现为每天心情过分愉悦、话多、特别爱管闲事、爱表现自己、做冒险的事情、容易发脾气等,许多孩子出现以上表现时,我们往往想不到是他的精神心理出现问题了,只严加管教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那么这些疾病背后的成因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第一,现在的儿童和青少年普遍压力很大。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家长赋予孩子的期望也会变高,我们经常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孩子只能拼命努力地学习,而努力过后可能没得到充分的认可,长此以往就会出现挫败、抑郁的情绪,造成抑郁症、适应障碍等心理方面的问题。

第二,家庭因素。现在很多父母倾向于权威式、溺爱式、和忽略式的教育方式,这对孩子心理的发展十分不利。建议父母多采取民主式的教育方式,多陪伴孩子,同时站在孩子的角度和立场理解他的感受。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少一些“别人家的孩子”等此类的表达方式。

受访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主任牛雅娟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