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突发性猝死怎么做,专家教你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赵正旭

2019年12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些年来,突发性猝死的患者越来越多,并且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当遇到突发性猝死时,及时的进行心肺复苏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在发生突发性猝死的白金10分钟。因此,熟练掌握好心肺复苏的技能和技巧是十分必要的,这项技能在关键时候能够救命。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你一起跟专家学习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时限性是非常关键的,越是早期进行心肺复苏患者的存活率更高,因此在复苏之内白金10分钟是非常关键的,一般来说4分钟之内复苏大概有50%的存活率。如果超过了4分钟,随着时间地延长患者的存活率是越来越低的,因此时间是非常关键因素。

那么心肺复苏应当怎么去做呢?关键的几点就是判断意识,轻拍重喊、呼救、放置CPR(心肺复苏)体位,再有就是心脏按压、开放气道、拍慢呼吸、人工呼吸,最后是判断。

判断意识要轻拍重喊,病人倒地时要判断他是不是意识丧失。如果确定他没有意识并且肯定是一个危险的状态,就是要呼救并拨打120,然后立刻开始CPR,也就是心肺复苏。

做心肺复苏时首先是体位摆放的时候放在地面或硬板床上,如果是软的,局部会出现凹陷,这样是达不到按压的深度。第二要解开病人的衣、领带和拉链,再有翻转病人的时候要使他的头、肩、躯干、臀部同时整体转动,防止扭曲。在翻转时尤其注意保护颈部,因为倒地不知道是否有外伤,所以要注意颈部的保护。一只手托住颈部,另外一只手扶住肩部,使患者平稳处于仰卧位。

再有检查判断脉搏时,是以喉结旁开,摸颈动脉波动。胸外按压要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做按压,如果是小孩的话,在乳头连线下方用一小指去按。

怎么样按压呢?要放松,胸部按压深度大概是5到6厘米深,肘关节不可以弯曲,以髋关节为支点背部为力臂,使重力全身心的作用在这个点上,达到按压的深度。频次是100到120次每分,成人和儿童稍稍有一些区别。呼吸的话是30:2,单人的时候30次按压2次给予呼吸。

做呼吸的时候,首先要打开气道,要清除口腔分泌物,使病人头侧一下,把分泌物清除出来。另外,在开放气道时有一个手法,抬头举颌法,使气道开放,这样才能进行人工呼吸,达到心肺复苏的目的。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南区急诊科主任曹秋梅

(责编:赵正旭(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