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揭晓

2019年12月17日20: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年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揭晓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

12月17日,“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

1.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bilibili账号

申报类型: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推荐

简介:“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bilibili开设的官方账号,主要面向青少年传播科学内容。账号运营团队由物理所一线科研人员组成,除通过科普文章、短视频等形式传播科普内容外,他们还坚持每周固定时间在实验室进行科普直播。

2.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申报类型:由中国气象局推荐

简介:中国气象局公众服务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于2013年创建微信公众号。截至2019年11月,订阅粉丝数超115万,已创作2800篇原创科普内容,形成了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解读、公众生活预警科普、社会热点趣味科普三种科普创作模式。

3.中国国家天文——新浪微博

申报类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推荐

简介:“中国国家天文”微博账号已创办7年,粉丝数超200万,单条内容平均阅读量在3万以上,每天推送内容5条以上,其中原创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微博还推送国内外天文学前沿进展、天文摄影类作品及纸刊原创内容。

4.中国科技馆——快手号

申报类型:由中国科学技术馆推荐

简介:中国科技馆快手号创建于2019年,至今发布原创视频56部,粉丝数超过49万,视频播放量超过6000万人次,点赞数超过150万。此外,还策划推出了多场现象级科普活动。

5.中国科普博览——抖音号

申报类型: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推荐

简介:作为国家科普信息化融合创作与传播微生态系统的媒体矩阵旗舰媒体,“中国科普博览”抖音号以优质原创内容和趣味的短视频方式,结合重大科技事件、生活热点等话题,开展科学解读,传播科学声音。

6.中国消防——新浪微博

申报类型:由应急管理部推荐

简介:中国消防微博账号创建于2013年,以传递消防科学知识为理念,主要发布突发事件消防救援、消防业务、消防科普知识、消防员的生活等内容,使公众在幽默风趣的内容中学习消防科学知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7.把科学带回家——微信公众号

申报类型:自荐

简介:“把科学带回家”是面向6至14岁青少年开设的科普教育微信公众号,创建于2015年,用户数31.3万。平台主要推送国内外优质科普内容,以图文、音视频等形式为孩子们解读前沿科学。

8.急诊夜鹰——新浪微博

申报类型: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推荐

简介:王西富医生于2012年创建新浪微博@急诊夜鹰。他作为长期工作在急诊一线的医生,基于丰富的急救经验创作了大量简明、实用、符合循证指南的急救科普文章、视频。截至2019年11月底,微博粉丝数95.4万,微博年阅读数超过一亿人次,全网粉丝数超过140万。

9.量子学派——微信公众号

申报类型:自荐

简介:量子学派公众号成立于2016年12月,内容围绕自然科学和数理哲领域,通过电子书、音视频等方式让读者了解科学、自然、逻辑、法学、金融、数学、哲学等九大领域内容。目前账号发布文章335篇,其中原创268篇,文章总阅读数5818万,粉丝数105万。

10.游识猷——新浪微博

申报类型:由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推荐

简介:“游识猷”是果壳网主笔颜园园的个人微博,粉丝数365万,主要创作发布发展心理学、健康医学、生物学等内容,每月总阅读数均在千万以上。

(责编: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