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9科普中国” 流言终结榜等你来盘!

2019年12月16日18:12  来源:新华网
 

人们常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可见谣言传播之迅猛,辟谣之艰难。而现在,我们身处网络时代,网络谣言更是防不胜防,不少人都不小心“中了招”,甚至误成了“传谣者”。在此背景下,“典赞·科普中国”活动每年公布“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盘点年度受关注度最高的十条流言,并邀请专家进行权威解读辟谣。

今年以来,一些旧谣言被辟谣后又“改头换面”,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此外也有一些新谣言在公众中传播。如与通信技术相关的“5G辐射比4G大,对人体危害很大”“科学家已确认发现外星人信号”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吃荔枝会得脑炎”“食用香椿会中毒”等,与医学健康相关的“不穿秋裤会使人长胖”“断食挨饿可以饿死癌细胞”等。这些谣言有的看似新发现,引起公众的好奇心,有的事关公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由此可见,人们对科技发展以及其带来的影响是十分关注的,因此面对新事物,缺乏一定的判断能力,容易被错误的观点影响,一传十、十传百,使谣言升温,甚至引发恐慌。同时,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公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迅速增长,对“守护健康、远离疾病”密切关注。一些打着“健康、养生”幌子的谣言便可以趁机“得逞”,很容易引发公众的情绪共鸣。

面对这些谣言,有些人本着为自己、家人、朋友着想的信念,选择“宁可信其有”,加入到传谣行列之中,这也导致了谣言进一步发酵、传播。在这些谣言中,很多关于人口健康的问题尤其贴近人们的生活,一些所谓的“养生窍门”,实则对身体有害;一些“治疗偏方”实际上阻碍了患者正常的诊疗过程,甚至耽误了病情,危害不可小觑。

但值得欣慰的是,科普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是院士,有的是研究员,有的是医生,有的是营养师……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创作,传播科学权威的科普知识,为公众还原真相。此外,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团体也加入到科普创作的队伍中来,科普对大众生活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将于12月17日在京举办,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也即将揭晓。哪些流言将会上榜?你是否也曾轻信过其中之一?让我们共同期待各领域科普工作者在活动中带来“接地气”的解读,用科学粉碎谣言,让真相深入人心。

(责编:董菁、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