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超3亿,哪些人容易得抑郁?

王绍绍、刘璐(实习生)

2019年12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3%,其中中国有5400万患者,相当于100个人里至少有3个抑郁症患者。那么,容易患上抑郁症的人有哪些特点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

关于抑郁症人群的特征,李占江表示,抑郁症不同患者的发病原因不同,对应的患病人群也是不同的。但总体来说,易患抑郁症的人群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

第一,女性是容易患抑郁症的人群。现在女性得抑郁症的病人要比男性多,所以说,在性别方面是有差异的。

第二,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这是为什么呢?遗传是导致抑郁症发病的一个因素,如果家族里曾有人得过抑郁症,就会存在遗传基因,患有抑郁症的可能性大。

第三,抑郁症病人往往有着过大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学习的压力、生活的压力,无论压力来自何方,只要压力非常大,就容易出现一些抑郁的问题。

那么,患有抑郁症的人群有哪些性格特征呢?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形成自己特有的性格特点和世界观。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往往对自己抱有比较负面的评价,不太自信,觉得自己无论怎样努力都会失败,对未来不抱有什么希望。同时,他们也不信任别人,不能与周围人保持融洽的关系。在这样的性格、世界观加持下,他们对自己、周围人、对世界、对未来的负面看法偏多。这种负面看法对个人的生活影响非常大,会导致一系列的恶性循环,久而久之会导致抑郁。

还有一部分抑郁症病人,尽管他们对自我的评价低,但他们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因此在生活中,他们会努力去做事情,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这就导致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一旦发现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就会出现抑郁。所以说,患有抑郁症与个人的性格也有密切的联系。

如此看来,抑郁症的发病原因与性别、家族遗传、生活压力和个人性格都有一定的关系。但抑郁症并不是不可控的,只要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适当减压,平日里与亲人朋友进行谈心,就可以缓解焦虑,远离抑郁。

(责编:刘璐(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