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供暖季来临,我们都需要注意什么?

王绍绍

2019年11月25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转寒,强冷空气来袭,供暖季节来临,那么,供暖前后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供暖后,随着室内温度上升,一些灰尘、细菌等过敏原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漂浮在空气中,会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所以,供暖前一定要用湿抹布清扫家中的卫生死角,特别是暖气片下面、缝隙,以及衣柜后面,墙角等。除此之外,还应养些绿植放在屋里。在室内摆放植物时,最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那么,在供暖之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房间温度要适宜,建议调整至18℃~24℃。冬天室内温度在18℃~20℃是较为适宜的,如果温度过高,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人一出门,皮肤不能适应室外的寒冷,反而容易感冒。其次,室内应定时通风。冬天为了保证室温往往紧闭门窗,温度虽然高了,但是室内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无法清除。因此,每天天气晴好的时候应开窗换气,使室内空气焕然一新,并清扫室内卫生垃圾,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最后,要多见阳光。暖气再暖也代替不了阳光,晒太阳可以增加钙的吸收,避免骨质疏松。

专家介绍,进入冬季以后,室内暖气开放,由于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的身体出现不适。

那么,我们在享受暖气带来的这份温暖的同时,应如何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呢?一般情况下,室温保持在18℃~24℃为宜,湿度保持在50%~60%为宜。多喝热水、多吃蔬菜、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可防止皮肤干燥瘙痒,如多吃胡萝卜、牛奶、菠菜等,使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

供暖之后,不少人会用暖气加热食物,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专家表示,牛奶、豆浆放暖气片上加热,时间长了味道不好,还容易变质或营养流失;此外,为了省时间,有人会把冻肉等放在暖气片上烤,但往往是冻肉里面还没有化冻,外面的温度就已经很高了,容易滋生细菌。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