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晋康:科幻思维是青少年心中的一颗种子

2019年11月03日14: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魏思敏)11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园博园召开。著名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王晋康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科幻思维是无意间在青少年们心中种下的一颗种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一生。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接受人民网采访。(王天乐摄)

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曾获国际科幻大会颁发的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生成就奖。代表作有:《逃出母宇宙》三部曲、《新人类四部曲》、《蚁生》、《生命之歌》等。

王晋康表示,科幻作品的发展需要时间积累,目前,中国科幻的发展处在相对滞后的阶段,科幻作品走上荧幕是一个新态势。他表示,感谢《流浪地球》主创团队,虽然电影在艺术表现上并非十全十美,但作为一匹黑马,加速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进程。

“树大自然直”,王晋康认为,我国文化源远流长,无需刻意打磨,我国科幻文学就极具中国特色。在今后的科幻作品传播中,可以深度挖掘已经积累的科幻文本,开拓沃土,不断打造中国的科幻品牌。

采访最后,王晋康还表示,中国科幻大会已举办四届,是科幻领域从闭塞逐步走向大众的体现,在展示中国科幻成就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希望它越办越好。

(责编:王绍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