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科幻片运作很复杂 用平和心态等待《三体》影视化

2019年11月03日13: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魏思敏) 11月2日,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园博园召开。著名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刘慈欣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科幻文学不分国界,其反映的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接受人民网采访。(王天乐摄)

刘慈欣,著名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获银河奖、赵树理文学奖、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人民文学柔石奖短篇小说金奖、西湖类型文学奖金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三部曲等,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不能共存的节日》、《全频带阻塞干扰》等。

谈及如何将本土文化与科幻创作相结合,刘慈欣表示,科幻文学最大的特点是共性而非差异。科幻文学是不分国界的,不论哪种文明背景、文化背景,其共同之处远大于差异。

他指出,科幻文学最珍贵的一点,即在科幻世界中,人类是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反映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共同面对的挑战,这样的科幻文学才能赢得世界的共鸣。”

刘慈欣介绍道,如果《三体》能够成功影视化,将对科幻电影形成很大的推动。但《三体》的内容相对容量较大,也较为复杂。“大成本科幻片的运作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需要时间,所以我们应该抱着一个平和的心态等待它的出现。”

关于科幻作品对青少年的影响,刘慈欣认为,科幻文学可以活跃青少年的思维,开拓、激发他们的想象力,通过栩栩如生的文学形象,使中小学生对原本枯燥的书本内容产生新的兴趣,用新的角度去看待所学,这为他们今后在科学方面的进一步学习能带来很好的动力。

最后,刘慈欣表示,本次大会展现了国家和政府对科幻领域的重视与支持,这无论对科幻文学还是科幻电影来说都很重要。希望这种支持能够延续下去,创造中国科幻新的繁荣时代。 

(责编:王绍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