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奖得主何夕:中国科幻正经历从模仿到原创的过程

2019年11月03日09: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王燕华 实习生刘昊然)11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园博园召开。知名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何夕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科幻大会的举办体现了国家对推动中国科幻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深切期望,这是把中国科幻作品传播出国门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此次科幻大会重要意义所在。

中国知名科幻作家何夕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王天乐摄)

作为中国科幻新生代代表人物之一,何夕自1991年开始涉猎科幻小说创作,迄今为止十七次获得银河奖,多次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部分作品出版有英文、日文、藏文等译本。

何夕表示,很多科幻迷和科幻作家都是自少年时期就对科学知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因此,对儿童早期进行科技启蒙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示出来,要从小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爱好,让广大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体验科学的乐趣。

何夕介绍到,纵观中国科幻“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中国科幻正经历一个从模仿到原创的过程。中国科幻发展了很多年,积累了很多优秀的科幻故事,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科幻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搬上荧幕后,更是带动了科幻文学作品的阅读热潮。如果能通过荧幕让中国受众了解科幻,也不失为一种很有效的传播方式。

何夕强调,自己日后在创作的过程中也会有意识地追求中国式语言、传统、情感的表达。最后,他还希望中国科幻文学能够追求科幻精神的本土化,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高的认可。

(责编:王绍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