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科幻作家弗朗西斯科·沃尔索:希望将中国更多优秀科幻作品带回国

2019年11月03日09: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王燕华 实习生于洋)11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园博园召开。意大利著名科幻作家弗朗西斯科·沃尔索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年轻一代的生活与科技紧密相连,青少年对未来的愿景影响着未来的方向。

意大利科幻作家弗朗西斯科·沃尔索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王天乐摄)

弗朗西斯科·沃尔索是意大利著名科幻作家、编辑、独立出版人,曾三次获得意大利科幻文学最高奖“乌拉尼亚奖”。他翻译过中国科幻小说选集《星云》和《汉字文化圈》,推动中国科幻小说如刘慈欣、韩松等进入意大利读者视野。

谈到中国目前有很多科幻作品被拍成电影,沃尔索表示,中国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有足够的时间与机会来培育出更多、更好的科幻作品。但他也指出,更希望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文字上。

沃尔索认为,中国的古代文明,以及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体,在西方人看来是十分有趣的,这也是区分中国科幻小说和其他国家科幻小说最重要的因素。

他还指出,青少年代表着未来,他们对未来的愿景决定着未来的方向,年轻一代的生活与科技紧密相连,科技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在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

采访最后,沃尔索说道,他希望在本次大会中发现更多来自中国的优秀科幻作品,并把这些作品翻译带回意大利出版,因为全世界对于中国科幻小说的发展都十分感兴趣。

(责编:王绍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