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不可轻视 小心大肠癌

王世瑶

2019年10月02日10: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人长期便血,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结果去医院检查,竟然查出了大肠癌!出现便血的状况不可轻视,大肠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因此想要确诊只能通过大便潜血检查,如果多次检查呈阳性,就需要进一步做结肠镜检查。

近年来大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与人们饮食上喜欢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有关。这类食物经消化以后形成一些毒性物质、致癌物质,再加上吃的精米、白面、大鱼大肉,使得肠蠕动慢了,便秘多了,所以更容易发生大肠癌。

如果出现便血、大便变黑、黏液脓血;排便习惯的改变,不明原因的肚子疼、绞痛;体重下降,还有贫血等症状就要格外小心,尽早就医检查。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跟地域、饮食习惯有关,像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港澳台地区,是我国大肠癌的高发地区。

2011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了大肠癌早诊早治技的术方案,对于来自大肠癌高发地区年龄范围40~74岁的目标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大便潜血检查。发现下列情况者属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需要进行结肠镜检查:

免疫法大便潜血阳性(需行2次,间隔1周),任意一次检查阳性;有大肠癌家族史,一级亲属有大肠癌病史;本人有癌症或肠息肉史;符合以下任意2条者:1.慢性便秘病史(近2年来便秘持续>2个月/年);2.黏液血便;3.慢性腹泻(2年来腹泻累计持续>3个月,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周);4.慢性阑尾炎;5.精神刺激史;6.慢性胆道疾病。

如果属于您符合以上任意一条,一定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及早发现治疗。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林国乐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蒋琪、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