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科普日:点亮智慧新生活

董菁 王燕华 王绍绍 魏思敏 武亦文

2019年09月16日14: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一席话饱含殷切期望。

9月14日,2019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着力打造“北京主场活动——全国分会场活动——省级特色活动——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四级活动组织架构。

15日,在北京主会场中国科技馆,李女士带2岁女儿逛完人工智能展台后,笑着对记者说:“我经常带她参加科普活动,希望将科学的火种撒进她心里。虽然她现在可能看不懂,但是总有一天会留下印象……”

模拟驾驶“复兴号”,男女老少排起长队

激动人心的“复兴号”模拟驾驶体验、活泼有趣的港珠澳大桥搭建游戏、生动形象的“东方红一号”模拟演示……连续几天,中国科技馆内,一件件大国重器模型和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吸引了大人和小孩围观。

小朋友们参观“鹊桥”中继卫星演示。杨毅飞 摄

谢先生一大早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了科技馆,希望了解最前沿的科技知识。他说:“早就知道有全国科普日活动,就想带孩子来看看国家70年来的发展成就,果然不虚此行。我觉得科普这件事,对于大人和小孩都很重要,因为如果你不去了解,就可能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高铁“复兴号”模拟驾驶舱旁,许多人排起了长队,希望亲自体验开火车的感觉。郎爷爷紧紧拽住小孙子跃跃欲试的手,说:“我孙子是个火车迷,我们听说有这个活动就来了。我觉得科普就应该从小孩抓起,可以培养科学兴趣。”

小观众在模拟驾驶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杨毅飞 摄

“小桥大爱”互动区,5年级学生思宁滔滔不绝地向观众介绍:“港珠澳大桥是一座斜拉桥,桥梁由三部分组成……”他的老师介绍,此次带领学生参与活动,是为了让学生通过搭建桥梁将爱心传递出去,同时通过向公众介绍桥梁的知识,提高沟通能力。她说:“我特别赞成孩子们参加科普活动,他们的知识和能力会得到很大提高。”

消灭科学谣言“泡泡”,00后90后各显神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谣言传播的速度也大大提升,辟谣成了科技工作者和媒体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15日,科学辟谣专区,人民网设置的H5竖屏游戏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参与,营养专家范志红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跟谣言的搏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以前的谣言都是食品安全类的,现在的谣言主要是营养方面的,更加隐蔽,有时候可能只有30%的错误,例如错了一个角度、数量或是前提,但是对人体也是有害的。”

营养专家范志红参与人民网H5互动游戏,戳破谣言泡泡。杨毅飞 摄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科学谣言,不同年龄段的人表现出了同样的关注。80后唐先生玩完游戏后,认真向工作人员建议道:“我觉得你们的辟谣工作应该做得更有针对性,因为不同年龄的关注点不一样。很多老年人关注保健品功效,80后90后可能关注养生话题,00后关注的话题又不一样。”

屏幕前,90后王女士毫不犹豫地戳掉了“酸儿辣女”谣言泡泡。她说:“我以前很相信这些谣言,后来发现对生活伤害挺大的。今天的科普展居然包括这部分内容,我觉得挺激动的,很多问题找到了答案。”

00后奂同学戳破了8个谣言泡泡,他激动地透露了拿高分的“秘密”:“我听到过很多谣言,比如吃钙片能够长高、喝水会长胖,每次都会带着疑问去寻找答案。”

人民网H5互动游戏引来多名观众围观。杨毅飞 摄

体验式科普,让科学知识触及更多人群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47%,比2005年提升4.3倍。如何让科学知识更深入人心?如何让科普知识触及更多人群?科普荟萃展区给出了很好的回答:身临其境的VR体验、活泼可爱的机器人问答、清晰直观的智能影像等互动形式,让公众在趣味中学习了科学知识。

站在机器人“核宝”面前,四年级的邓同学触摸着屏幕,提出疑问:“核电站会不会发生核爆炸?”“核宝”俏皮地回答道:“我们和原子弹不一样!核电站与原子弹使用的核燃料浓度不同,核电站的浓度不超过5%,而原子弹高达90%以上,原子弹就像是高度白酒可以点燃,但核电站像是啤酒不能点燃,所以核电站并不会发生核爆炸。核宝只喝啤酒哟!”

庞女士从辽宁号航空母舰VR体验舱走下来后,兴趣盎然地表示:“第一次体验这种形式,挺有意思的。原先没想过VR技术还能用于科普,希望今后举办更多这种官方的展览。”

庞女士体验辽宁号航空母舰VR游戏。王绍绍 摄

“希望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科学辟谣信息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活动现场,类似的声音不断响起。

全国科普日主办方、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郑凯介绍,活动将持续至9月20日,预计各地将有1.5万个单位开展科普活动2.4万项,辐射公众3.2亿人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中国科协联合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打造“科普中国”品牌、搭建科学辟谣平台、筹建中国公民科学素质促进联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众志成城力断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齐飞将成为现实。

(责编:董菁、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