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健康

“羞于启齿”的前列腺炎,其实并没有这么可怕

王世瑶

2019年09月11日09: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列腺炎是困扰男性的一种常见疾病,50%以上的男性人群或多或少都面临前列腺炎的困扰,18岁-45岁的男性更是前列腺炎的高发群体。由于对前列腺了解不足,很多患上此病的男人总是“羞于启齿”。其实,患上此病不必讳莫如深,要正确看待病情,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治疗。

       前列腺炎的痛苦之处在于它对患者生活和工作会带来很大影响,并且反反复复,不易治愈。前列腺的结构导致前列腺炎成为男性群体的高发病症,因为它的固有膜、固有筋膜被包得很致密,出现炎症后往往不易控制,所以很多患者的前列腺炎病史都比较长。

       同时,患者还会出现前列腺症候群,不仅会尿频、尿急、尿痛,还伴随一些盆底的症状,包括耻骨疼痛、会阴部疼痛等。并且,它不单单表现为局部症状,还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腰膝酸软、睡眠质量下降、失眠多梦、健忘、注意力下降等。

       前列腺炎的发病原因较为复杂。男性每天都要用前列腺,既要排尿,又是性器官的组成部分。如果出现了不适症状,不要谈“腺”色变,要先了解原因,及时治疗。

       同时,男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呵护自己的“生命腺”。长时间开车、骑行、久坐憋尿等都会加重前列腺的负担,导致前列腺充血瘀血,腺液排泄不畅,从而引发慢性前列腺炎。

       所以,预防前列腺炎,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酗酒,夫妻生活规律。同时,还要保持平和心态,正确认识前列腺疾病:只有极少数前列腺炎才会恶化为前列腺癌症,前列腺炎并没有传染性,和不育也没有必然关系。因此,得了前列腺炎,不要紧张,要积极对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艾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