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了!“医学传播学”课程正式亮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9年09月10日18: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第35个教师节9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时有一件大事发生,那就是“医学传播学”选修课正式开讲了!来自上海同仁医院的徐仲卿主任医师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周敏杰主任医师为医学院的本科生们带了了第一次的医学传播学理论课授课。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出席首次课程。

       “医学传播学”课程采用“一体两翼”的顶层设计,以临床一线的医学专家理论授课为主体,以科普实践和案例教学为两翼,共计30学时,已经纳入了交大医学院的教学计划,并设置了专门学分。无论是“浅谈医学传播的语言表达”、“自媒体时代的传染病科普:问题、方法、路径”、“脓毒症的前世今生”等教案,还是同仁医院教学示范点和上海汇泰大楼科普文化楼宇体验等实践课程,以及健康科普的案例教学,都让人耳目一新。

       教学团队负责人王韬老师介绍:“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对我们医学生的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医护人员不仅应该是疾病的治疗者,更应该是主动健康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医学传播一方面是健康科普实践的提炼和升华,另一方面则可以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在健康科普、疾病防控领域,专业的医护工作者决不能失位。在高等医学院校开设医学传播学课程,在医学生中培养医学科普和健康促进人才意义重大。

       为了配合本次医学传播学的课程,教学团队已经正式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医学传播学的学术专著《医学传播学:从理论模型到实践探索》。这本专著在学术上首次系统提出了医学传播学的学科构想,厘清了医学传播、健康科普、健康传播之间的学科边界,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责编:魏思敏、董菁)